這幾年可能是因為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或是飲食習慣的不正常,經常聽見或是看見許多網路文章在討論禿頭、掉髮或是異常落髮的訊息或是文章,咱們今天就先不討論各種掉髮問題發生的原因,用小編在醫藥界二十多年的經驗,單單就目前市面上幾個熱門的成分來做一個簡單的分析與分享。

 

  落健生髮慕斯(原裝)

 

  1. Minoxidil 也就是廣告中常見的落健,Minoxidil 落健是一種外用的藥物目前在國內販售的有2%、5%國外還有15%的不同濃度的產品,而因為專利期已過國內廠商現在也推出各種學名藥,消費者只要看見 Minoxidil 就知道自己購買的就是外用藥物,其中價格差異也很大甚至一瓶可以達到將近800900元。

    簡單來說Minoxidil就是增加血液循環增加毛囊細胞營養供給的藥物,以前該成分就是治療末梢血管循環等藥物,在臨床上使用落艦可以延緩落髮但是消費者發現其再生新髮的功能很差,長出來的多半是細毛而且停藥之後2-3個月就可能會恢復到用藥之前的狀態。

    而為何市面上各種Minoxidil成分的產品為何價差如此之大?其實有很多因素,包含原料使用、製程、以及逛告費用等等, 醫藥界複雜的事情這裡就不談論,我只記得以前以前在藥廠工作時候,醫生如果自己或是家人需要使用藥品都會開立原廠藥品或是托廠商拿原廠藥;這樣說懂了吧?製藥工業不是想像中這樣簡單,買個成分原料攪拌、包裝就有一樣的效果,如果真的要購買我還是建議購買原廠的。

     


     
  2. 柔沛成分為finasteride 1mg的口服藥物,關於finasteride的藥理作用因為比較複雜這裡就不多談,在臨床上口服的柔沛finasteride比落見多了一個再生新髮的效果,主要是因為finasteride有名去確的抑制DHT的效果,而DHT是雄性禿發生的主要因素;DHT會抑制毛母細胞蛋白質的合成進而造成毛撓萎縮引起掉髮,而另外一個重點就是這類型藥物女性以及未成年孩童禁止使用;在實務應用上因為這類口服藥物可能引起的性功能副作用,也讓很多男性族群望之卻步!

    而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網路上很多部落客甚至很多藥局藥師推薦患者可以使用另外一種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物波斯卡來取代昂貴的柔沛,這是我一直感到匪夷所思不可思議的事情,波斯卡雖然和柔沛一樣是finasteride但是卻是高於柔沛五倍的5mg劑量,台灣最美的風景這時候就出現了,甚至還有教導消費者將波斯卡自行剝半成五等份!!甚至還有教導消費者將波斯卡自行剝半成五等份!!甚至還有教導消費者將波斯卡自行剝半成五等份!!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天啊當作是切西瓜還是披薩嗎﹖﹖一般消費者不知道嚴重性就算,這些所謂的專業人士或是自稱健髮達人的淨人沾沾自喜的告訴消費者這是一個經濟的方式;難道不知道這是藥物嗎﹖你擅自破壞包覆成分的外膜是壞嚴重影響吸收率,另外你如何告訴我你可以準確地的將藥物分成相同劑量的小分解﹖﹖所以長期以來要嘛就是藥量不足要嘛就是藥物過量;更可怕的事情就是這些剝半的粉末甚至有文獻報告會影響懷孕婦女的胎兒:你還真的覺得自己撿到便宜了﹖﹖﹖

     

    「saw palmetto」的圖片搜尋結果


     
  3. 歐美最常見的植物性成分鉅棕櫚Saw Palmetto

    鉅棕櫚這種植物可以說是歐美目前在植物性抗落髮產品中最受歡迎的成分之一了,說起這植物歐美人士對他的影用可以追朔上百年了,而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效果就是在治療攝護腺肥大;也正是這種植物有著和口服藥物一樣抑制DHT的效果,歐美各大生物科技廠商才紛紛投入其再生髮的研究;這十多年來鉅棕櫚在生髮的效果上已經經過無數的實驗和研究證實確實有一定的效果。
    其實這類型的商品國內也有廠商引進,在國內第一家引進鋸棕櫚產品的就算是<維髮健>這品牌了,近來也有一些廠商跟進引進類似的配方,而效果卻不一定有明確效果;這其中的答案還是一樣生物科技產業和製藥業原料取得都不是太大問題,產品的製程以及成分的純化才是問題的癥結,正如同落建和柔沛一樣不是添加一樣的成分就可以得到一樣的效果,這也是國內廠商發展產品的通病,依樣畫葫蘆反而達到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效果,筆者還是推薦消費者選擇有信譽的老品牌以及擁有醫療研究發展的產品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ymuskin-Lyn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