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1.jpg

 

植髮是最好的選擇嗎﹖

 

最近常在媒體報導看見哪個藝人又疑似去植髮,而網路上也充斥著植髮的廣告:許多有禿髮困擾的人心裡也難免會為對植髮生成崇景,覺得或許植髮式可以一勞永逸的方式,然而植髮是最好的選擇嗎﹖我這篇文章將由幾個面向去分析其中利與弊。

 

T02.jpg

 

首先先簡單說明什麼是植髮﹖簡單來說就是透過手術將自體毛囊移植到脫髮地區,這句話就點出了了幾個重點:一, 植髮是一種手術的過程 二, 執法只能是自體毛囊的移植。簡單來說就是將毛髮比較濃密的毛囊透過手術將毛囊移植在需要的毛髮的地方,而臨床上這些毛髮比較濃密的地區就稱為<捐贈區>,由此可知道患者頭皮上的毛囊總數量並未改變,改變的只是位置而已!所以植髮不是生髮治療!

 

T03.jpg

 

而植髮在臨床上還有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存活率>,移植的毛囊並不保證一定會存活,因為造成掉髮的因素還是存在,比方說DHT或是其他各種造成掉髮的因素都還在我們體內運作,這些因子並沒有因為植髮而改變,反而是將低掉髮風險區域的毛囊移植到高風險掉髮區域,臨床上我們通常都是用後枕區的毛囊移植到前額髮髮際線,而很不幸地的目前醫學平均存活率大概只有七成左右,也就是說如果移植1000根頭髮在一年之後大概只剩700根存活,而此時此刻捐贈區的毛囊也不會再生了!

 

T04.jpg

 

那這樣什麼人適合移植頭髮呢﹖根據經驗我覺得中年以上的人以及頭髮禿髮分類已經是4-5級的人比較適合,年輕族群或是輕度至中度脫髮患者反而不適合植髮,這原因就是中年人其禿髮一搬來說已經經過多年演變,禿髮區域的毛囊一搬來說都是永久性萎縮,而不會再因為經過任何治療而再生新髮,如果這時候經濟能力許可或許植髮式個選項;反正無論存活率如何,撐個幾年也就算了!而如果是年輕族群或是剛剛發生脫髮情況不是這樣嚴重的的,就不建議植髮,我常開玩笑好笑在玩牌一樣,如果還有其他選擇沒有必要一下就把王牌打出,太年輕接受植髮手術,就好像將健康毛囊送往戰區一樣,其實沒有一定的必要;更何況植髮結束後還得服用一般治療脫髮的藥物或是生髮劑來增加存活率。如果太早接受植髮手術反而是提早將未來可以用的<老本>提早消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ymuskin-Lyn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